人工智能学院

  • 超级管理员
  • 9580 次点击
  • 2020-09-26 00:00

 人工智能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院校,全国物联网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在校生1100余人,拥有专兼职教师36名,副教授以上职称16名,90%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名。下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动漫制作技术、网络新闻与传播等8个专业;建有物联网实训室、多媒体技术实训室、动漫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等专业实验(训)室18个;与华龙网、思科、腾讯、中国移动、深信服、京东方、华三(H3C)、浙江宇视、新大陆等四十多家知名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共建华龙网学院、思科网络学院、H3C网络学院、甲骨文网络学院、宇视安防技术学院等,实现学生实习、就业零距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基于“互联网+”创新型IT类人才和传媒艺术类人才。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代码:610215)




专业特色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是新兴的“互联网+”专业,将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移动开发与架构、软件开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结合,并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演练,依托校企合作雄厚的师资队伍,培养具有AI思维和技能的创新型大数据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大数据系统运维、数据采集或数据可视化等工作岗位,具备大数据系统集成、运维及应用开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习年限

计划学制为三年,实行2.5+0.5模式。


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Hadoop技术、SQL Sever数据库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路由与交换技术、MapReduce技术、Hive、大数据综合实训。


技能发展

Oracle数据库认证、计算机软件程序员认证、华为HCNP认证


就业岗位

大数据系统运维人员

大数据可视化开发人员

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人员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代码:610119)



专业特色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培养掌握射频、嵌入式、传感器、无线传输、信息处理、物联网域名等物联网技术,掌握物联网系统的传感层、传输层和应用层关键设计等专业技能的创新型物联网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和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物联网系统集成、调试、运营与维护能力,小型物联网产品应用开发等知识和技能,适应于IT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等行业和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习年限

计划学制为三年,实行2.5+0.5模式。


主干课程

物联网技术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物联网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项目实施与管理、物联网产品策划与营销、物联网工程布线。


技能发展

物联网系统应用技术(高级)认证、传感网络应用开发职业技能认证、网络工程师(RCNP/HCNP)认证


就业岗位

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

信息通信网络运营管理人员

物联网产品辅助开发人员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代码:610207)



专业特色

国内动漫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用人单位急需大量的动漫设计专业人才。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推行产教整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依托华龙网、腾讯等知名企业,培养能从事影视二维动画、无纸动画、三维动画、插画、漫画以及影视动画制作等工作的创新型动漫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适应动漫行业产品设计、管理、服务需要,具有较强动漫设计与制作能力,能在动画、漫画、游戏等行业从事动漫设计与制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习年限

计划学制为三年,实行2.5+0.5模式。


主干课程

素描、设计构成、色彩、图形处理技术、三维动画制作(3dsmax)、MAYA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影视特效制作、音视频处理技术。


技能发展

三维动画设计师认证、视频特效工程师认证、AUTODESK动画设计师认证


就业岗位

三维模型设计人员

动画设计人员

游戏动画设计人员

动画特效设计人员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UI设计)

(专业代码:610210)



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产业是重庆市十大战略发展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本专业依托华龙网、重庆广电等知名企业,培养学生广告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基本知识,掌握广告设计、室内装饰设计等专业技能,具备能独立进行广告设计、广告策划、室内装饰设计,适应现代广告设计行业及室内装饰设计等工作的数字媒体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图形图像处理能力、音视频编辑能力、动画制作、网站界面设计、移动UI设计、客户端交互设计,创新创意能力,能适应平面广告设计、网站界面设计、移动UI界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动画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习年限

计划学制为三年,实行2.5+0.5模式。


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设计构成、图形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综合排版Indesign、网页设计与制作、二维动画制作(Flash)、网站搭建与维护、多媒体后期合成(After Effects)。


技能发展

平面设计师认证、视频特效工程师认证、UI设计师认证


就业岗位

UI界面设计人员

平面设计人员

影视制作人员


网络新闻与传播(新媒体编辑与运营)

(专业代码:660102)



专业特色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广泛应用,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作为新闻媒体类的新兴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本专业依托华龙网、腾讯等知名企业,培养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知识,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和创新创业素质,能够胜任影视项目创意、策划、制作,纸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设计与制作、运营策划、舆情监测、危机公关等工作的新媒体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媒体传播、网络新闻编辑发布、网络新闻策划与营销等知识与技能,能适应网站栏目策划、网络新闻采编、网络信息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管理优化、网络宣传策划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习年限

计划学制为三年,实行2.5+0.5模式。


主干课程

色彩、素描、设计构成、新闻学概论、播音与主持技术、音频制作技术、微视频制作技术、微电影剧本创作、网页设计与制作、二维动画制作(Flash)、摄影技术、新媒体运营与推广。


技能发展

新闻采编从业资格认证、平面设计师认证、视频特效工程师认证


就业岗位

新媒体运营人员

策划与文案写作人员

广告设计与制作人员

新媒体营销与推广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代码:610211)




专业特色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是国家战略发展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培养具有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及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实施与应用,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领域中的安全性分析、安全管理、安全保障和安全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创新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与信息安全运维等知识,具备网络组建与管理、网络安全运维与管控、信息安全设备调试、信息安全管理等能力,能从事信息安全部署与实施、信息安全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习年限

计划学制为三年,实行2.5+0.5模式。


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安全基础、构建中小企业网络、SQL Sever数据库管理系统、大数据备份与恢复、黑客攻防技术、防火墙技术、网络安全综合实训、网络故障诊断与排除。


技能发展

网络安全工程师(RCSP/HCIA)认证、网络工程师(RCNA/RCNP/HCNA/HCNP)认证、信息安全工程师(NISP/CISP-PTE)认证


就业岗位

信息安全工程人员

WEB渗透工程人员

网络工程实施人员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代码:610302)




业特色:

移动互联网行业是公认的新兴高薪产业,前景非常广阔,人才需求缺口巨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好,该专业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到华为、中兴、腾讯、移动及电信等合作伙伴实习就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在电子信息、通信、信息服务等行业领域,从事移动智能设备软件的设计与制作、移动网站数据库的设计与程序开发、移动智能设备的运营与维护以及网络信息系统的开发、测试、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

移动通信人员

移动互联网开发工程人员

手机UI设计人员


技能发展:

华为ICT认证、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2级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