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学院

  • 超级管理员
  • 13246 次点击
  • 2020-09-26 00:00

 健康医学院现开设有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健康管理、社会工作等4个专业,以护理为龙头的健康管理专业群重庆市优质高职院校一流专业群。专业建设贴近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贴近大健康产业,面向医疗卫生行业,致力于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健康医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近百人,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按照 “真设备操作、真项目训练、真环境育人”的标准,建设有临床护理综合、康复治疗技术、医学基础3个实训中心,其中模拟ICU实训室安装了Laerdal(USA)公司在华生产的第一台高仿真护理人“安妮”,被誉为中国第一人。中国数字人、居家护理设施等在国内具有先进水平。与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市红十字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璧山区人民医院、大足区人民医院等20余家公立医院签订了教学医院合作协议,与解放军958医院共建非直属附属医院。

联系电话:023-68341143

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方向(专业代码650101)

我院是重庆市首家开设医务社会工作专业方向的学校。专业建设上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大型医院的支持与合作。医务社工是现代医院的重要岗位,作为专业社会工作者,围绕医疗过程协助开展医患沟通,提供诊疗、生活、法务、援助等患者支持等服务。按照国家卫健委有关“三甲医院都要建立医务社工制度,配备医务社工岗位”的要求,可以预计,未来医务社工将成为热门职业。

核心课程: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会工作实务、人类行为与环境、医务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掌握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掌握系统的医学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部门及相关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从事社会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工机构、养老院和疗养院等单位,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医疗纠纷调解、医疗救助、促进医患和谐等工作。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代码620501)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一门促进伤患者和残疾人身心功能康复的新的治疗学科,也是一门新的技术专业。它的目的是使人们能够尽可能地恢复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劳动,以及社会生活的能力,融入社会,改善生活质量。20世纪下半叶以来,康复治疗技术这门新兴的技术专业和康复治疗师这种新的职业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成长的活力,反映了卫生健康行业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开设,正是顺应社会民众健康、审美的需要,满足人们对意外伤害、疾病所致的残疾、手术后的恢复等在治疗疾病、延年益寿等多方面的需求,有着广泛、深厚的社会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核心课程:物理因子治疗法、运动治疗法、作业治疗法、言语治疗法、临床疾病概要等。

培养目标:培养以维护和促进健康、减轻痛苦、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运用专业、专业技能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优质服务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1.各级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儿童康复中心、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和疗养院等。

2.民政康复中心、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和残疾人用品服务站等。

3.其他: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服务与教育)、体育运动队、自闭症康复中心等。自我创业:私人健康顾问、私人保健医生、私人康复治疗技术师、社区康复治疗技术工作室等。

具备报考康复治疗师(士)、普通高校专升本等资格,具备医疗卫生序列职称评聘资格。


 


健康管理(专业代码:620801)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饮食结构改变等原因,亚健康人群和慢病人群不断增长,未来十年健康管理人才成为社会最大的需求。权威预言:“21世纪是健康管理的世纪,健康产业是继电脑互联网之后的财富第五波。比尔盖茨说: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据分析,我国目前健康管理人才缺口超过400万,健康管理专业毕业生十分抢手。

我院是重庆市唯一开设有健康管理专业的学院,拥有博士领衔的强大专兼职教师队伍,重视实践性教学,坚持开放办学理念,走校企合作、产学一体的办学道路。

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健康体检应用技术、健康管理实用技术、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健康信息管理、健康评估、健康保险、康复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保障行业的健康管理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个人或(和)群体健康咨询与服务、健康教育与培训和智慧健康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在各类健康管理企业、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保险机构、健康养老机构、卫生信息部门以及其他健康产业相关机构就业,或自主创业。

 


护理专业 专业代码:630201

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全国1:0.61的医护比例远远达不到卫生部的要求,与1:2.7的国际水平相差很大,与发达国家1:8.5的比例相差更远。

核心课程:基础护理、急救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老年护理、社区护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基本知识以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护理岗位能力,具有良好的护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关怀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护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疗养院、养老机构、康复机构、家庭护理等相关岗位从事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