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 超级管理员
  • 9420 次点击
  • 2020-09-26 00:00

经济管理学院前身为财经管理系,现开设有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会计、金融管理、物流管理、导游、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8大专业。其中,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专业是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西南学院和重庆阿里巴巴产业带人才培养基地;会计是重庆市级骨干专业;物流管理是京东物流校企合作专业;酒店管理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重庆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是重庆市级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

我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举校企合作旗,走工学结合路,积极探索实践“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规范培养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491人。本院拥有优质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2人,硕士25人;具有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电子商务师、高级经济师、一级营销师等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0%,拥有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校级专业带头人6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重庆会计(后备)领军人才1名,重庆市会计青年英才1名。

经济管理学院着力于提升专业教师职教能力,加大对校内专任教师的培养力度,强化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聘用与管理。目前,各专业已基本形成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骨干教师为核心、校企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对专业建设、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以多项市级教科研重点项目为依托,大力推进教研教改工作,重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强化课证融合,改革教学考核方法,搭建教师学生实践实训基地,开展综合实践教学,全面加强了对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我院办学效果显著。近年来,获批重庆市教委重点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教师参加国家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参加重庆市微课教学大赛荣获二等奖3项;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国赛项目三等奖,第四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南方区域赛二等奖及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四届“踏瑞杯”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南方区域赛二等奖及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全国高职高专“中餐宴会设计“技能大赛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在重庆市级会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市场营销技能、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税务技能竞赛等项目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展现很好的专业实力。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建校以来,我院已为社会培养近万余名合格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6届财会类专业毕业生会计从业资格证获取率达到71.3%。2016—2018届毕业生“专升本”平均报名录取率达到70%,在学院总体水平中占较高比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对口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

学院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办学宗旨,学生学习的课程中50%以上为生产性实训教学。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训环境,学院建立了经济管理实践教学中心,设有财税一体化实训室、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室、综合沙盘实训室、证券金融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电商拍摄实训室、跨境电商体验店、智慧物流实训室、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室、酒店模拟餐厅、模拟客房等近20间实训室。中心建筑面积达1700平方米,实训教学仪器设备近三百台,各类软件31套,总投入近500万元。巴南校区新建实训楼已投入使用,学院正在规划筹建5000余平方米的校内产教融合型实践基地,为专业教学的课程实训、项目综合实训、多岗位实训、创新创业孵化以及社会培训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依托实践教学中心,建设了重庆市教委首批众创空间1个,正在逐步强化、深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已与京东物流、永辉、百世快运、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西南学院、阿里巴巴产业带下的重庆本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北碚支行、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北碚支行、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营业部、安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市银雁金融配套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碚支公司、重庆一方财务有限公司、浪潮信息重庆公司、中原地产重庆公司、重庆直通国际有限公司、美联物业重庆公司、以纯服饰商贸公司、中资会计师事务所、北碚区地税局、九龙坡区商委、大渡口区商务、隆鑫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维纳软件有限公司、重庆富源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市人才交流中心、重庆突破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重庆君豪大饭店、重庆喜来登酒店、重庆融汇丽笙酒店、重庆海宇大酒店、重庆心景酒店、重庆威灵顿酒店、重庆世纪游轮、重庆市导游协会、重庆中国青年旅行社、重庆市旅游商会、重庆博锐传奇旅行社、重庆新干线旅行社、重庆美途旅行社、重庆西亚国旅、重庆市金刀峡景区等一大批全国和重庆知名行业企业、及地方政府建立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实践“学徒制”“订单班”人才培养,开办“本酷电商学院”、“京东精英订单班”、“银雁金融订单班”、“浪潮财务共享学院”、“中原地产订单班”,正在设立“君豪大饭店”订单班、“喜登酒店”、 重庆导游大师工作室“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站”等专项人才培养订单班,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大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实习就业质量。

酒店管理

专业代码:640105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重庆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专业拥有1个“市级教学团队”,有2名重庆市星级酒店评审员,专业实习就业基地遍布海内外,拥有特色鲜明符合酒店人职业成长规律的“两进两出”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作定单班为依托,进行人才培养的新探索,开创了酒店类专业办学新思路。

培养目标:掌握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技能,具备分析解决酒店服务、经营、管理问题的能力,可胜任国内外品牌酒店及相关服务业服务、管理、培训等岗位,培养具有信息化应用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化竞争能力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高星级酒店、知名餐饮连锁企业、会议中心、豪华游轮、特色民宿和其它涉旅企业

技能发展:咖啡师(中级)、营养师(中级)

金融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630201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服务重庆金融行业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在银行、证券、保险、中小企业的基本从业能力为主,校企合作共同实施适用于金融管理专业的“阶段培养、能力递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重庆及周边地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备较强商业银行业务处理能力、保险核赔理赔能力、证券业务投资分析能力、金融业务营销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

初始岗位群:银行大堂助理、保险代理人、投资理财顾问、证券经纪人、助理投资分析师、信贷专员等岗位。

发展岗位群:银行大堂经理、客户经理、投资理财经理、投资分析师、保险理赔员等岗位。

技能发展:银行从业资格证书、保险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等。

导游

专业代码:640102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我院在全市首开专业,是我院特色专业。该专业学生曾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导游服务大赛多次获得大奖。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均持有全国导游资格证,并有出境领队和中级导游。全国导游资格考试面试评委4人。本专业导游资格证获取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导游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拥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和导游服务技能, 符合现代导游服务类行业要求,适应现代旅游行业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各类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博物馆和相关旅游企业的中文导游、英文、(日)语导游、出境领队、外事接待人员、讲解员和旅游企业相关管理人员等。

技能发展:导游资格证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代码:690202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我校的特色专业,是重庆市唯一一所开设此专业的高职院校,是市级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拥有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拥有校内综合实训室和校外多家校企合作实训单位,专业开办条件优良、师资力量较强。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单位外部人力资源服务等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专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招聘与配置、人事业务代理、职业介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招聘专员、培训专员绩效专员、薪酬专员员工关系专员人事专员、人力资源服务顾问猎头顾问等

技能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

会计专业

专业代码:630302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是重庆市财政资金实训室建设和重庆市骨干建设专业群中的首席专业,专业开办条件坚实、师资力量较强,具有会计手工模拟、会计电算化、财税一体化、综合沙盘等功能完备的专业实训室。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中小微企业、非营利组织及社会中介机构、代理记账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的出纳岗位、会计核算岗位、会计管理岗位、管理会计岗位和会计监督岗位以及税务管理岗位,培养具有相应专业能力,并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小微企业、非营利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代理记账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管理、管理会计、涉税业务办理、审计助理等工作。

技能发展:智能财税、财务共享服务、财务数字化应用、大数据财务分析、业财一体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会计、金税财务应用、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助理会计师,税务师,审计师,注册会计师。

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630903

专业简介:本专业实行“校企共育、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已与京东物流、百世快运、顺丰速运等多家国内知名物流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开设有京东物流精英班等订单班,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拥有高级物流师、1+X 物理管理培训师、考评师、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物流运营经理(三级)等师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物流职业素养,熟悉物流产业运营,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物流管理、设计规划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素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工商企业物流中心,物流公司、国际货代公司等,从事与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采购管理、国际货运代理、物流综合管理等工作。

技能发展:物流从业人员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助理级)、1+X证书试点制度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代码:630805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市内最早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校之一,是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校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强,在重庆市有重要影响力。专业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训交替”的育人模式,与阿里巴巴紧密合作,开设跨境电商人才订单班,保证学生不少于5个月的电商公司实训,并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Amazon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真实项目,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改革发展需要,面向跨境电商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敬业、责任的职业素养,拥有互联网思维和国际视野的专业特质,掌握互联网+外贸+电商各项业务具体规则和大数据应用,掌握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各种业态的设计、运作、销售和客户服务,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跨境电商操作专员、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与推广专员、网店美工、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等岗位及自主创业。

技能发展: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证书、跨境电子商务师、外贸单证员、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630801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西南学院和重庆阿里巴巴产业带人才培养基地。与重庆阿里巴巴产业带的本酷科技、舍人电商、乐商途等众多优秀电商企业深度产教融合,引入企业项目进行生产性实训、实习,开展“项目化”“实战化”学习,推行“学徒制”“订单班”人才培养,助力学生职业技能提升。2017年获得重庆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同年获得国家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三等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各类电子商务行业相关企业的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实守信、沟通交流等职业素质,了解现代经济规律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环境,能够熟练进行电子商务视觉营销设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推广等工作的德才兼备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电商运营主管、电商客服专员、电商数据分析师、电商视觉设计等岗位及自主创业。

技能发展:阿里巴巴电商人才证书、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